如何提高专注力 -- 4个实用小技巧

考试,最痛苦的不是在考场的那段时间而是考试前复习的时间。有同感的朋友嘛,请自行举高你们的小手手。

其实这就跟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钟一样的道理。在复习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会很想偷懒但想要考好成绩的心又会逼着自己继续复习,所以是挺煎熬的。如果真的偷懒了,又会有罪恶感。复习的时候脑袋里面想着的都是考不好怎么办。可是当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发现成绩不够理想时,又告诉自己下次复习一定要认真,但恶性循环又会重复。

所以呢我在面临重要考试之前,下定决心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复习。先说啊,我的成绩并没有全部A或者满分,但成绩是有所进步的。

复习时最怕的就是专注力不够,很容易分心。那我就来说说怎么提高专注力吧:
(先说啊,我说的都是自己的经验。也许里面会有一些大家觉得别人也有提过的,可能是我在复习前有看过相关题材的文章来提高自己的专注力。但,我所说的方法都是我试过的!)

1. 把影响你的东西放到看不见的地方。

     影响我们复习的有什么呢,当然就是手机呀、平板呀或者电脑呀各种电子产品。我在复习前会把手机关静音然后把震动也关了。所以基本上呢就算有信息来我都不知道的,这样的就减少了我看手机的次数。如果你觉得还不行,那就把手机放去别的房间或者找你的家人把它藏起来,那么你就没有借口说不能专心复习啦。这其实也是《Atomic Habits》所说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remove the cue(把暗示移走),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这本书呀。

2. 开钢琴曲或者下雨的声音。

     有些朋友可能已经习惯了耳边有声音,所以当复习时身边安安静静的会觉得浑身不对劲。那我建议也许你们可以上网找一些视频,比如说钢琴曲啊、咖啡厅的声音啊或者下雨的声音。我自己是习惯听下雨的声音,所以我就会上网找一个小时++的视频,就开始复习。对我来说,这也是提高我自己专注力的方式,因为复习时我不会去想别的事情。就脑海里只有雨声,所以对我来说还是挺有用的。

3. 准备好复习需要的东西在身边或者桌上

    这个方法呢,拉长了我们的复习时间还有提高我们的专注力。为什么呢?你们有没有发现,当我们复习到一半的时候,如果身边没有橡皮,我们就会花时间找橡皮。此外,在找橡皮的当儿我们可能会无意识地走到电视机前看一看家人在看什么剧,或者溜到厨房找找吃的。这样一来,时间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而且还会让你打消了想要复习的心,因为开始偷懒了。

    所以,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先准备一切用具再开始复习是最好不过了。

4. 番茄工作法 (Pomodoro technique)

     这个工作法其实就是设定比如说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地一种时间管理法。这个工作法的来源以及相关信息大家可以上百度或者谷歌去搜索,我这里呢就不长篇大论了。据我所知这种方法能提高一个人的专注力,我也是用这个方法来准备我的考试的,亲测有效!

     我其实很懒,所以觉得如果自己定时间肯定不会去跟的。为了解决这件事,我就到youtube上找了相关youtuber的视频。我就跟着他们的时间,25分钟复习接着休息5分钟。通常5分钟的休息我是会直接离开书桌在房间里走走或者看看信息之类的。当时间一到,新的一轮25分钟又开始时我又会继续复习。如果你们不喜欢这个方法,也可以去下载一些关于pomodoro的app。

     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种心理,就当我觉得复习得太无聊了我就会看看时间,比如说只剩下15分钟这一轮复习就结束了然后就有5分钟的休息时间,我就会继续复习直到那5分钟的到来。好吧,其实有种欺骗大脑的感觉,但真的会给自己一个心理上的安慰就是说我并不需要一直复习,而且有时间可以给我真正的休息,不会让复习变得艰难。



这就是我整理了我这几年来复习的方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如果还有什么新的提高专注力的方法,我会更新这篇文章(或者新开一个文章)。所以想要跟上我的文章的朋友们可以去我的主页follow我哦~同时也可以subscribe我的部落格,那么你就可以收到第一手消息啦~

如果大家有什么其他方法也可以comment在文章下面让我知道哦~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有帮助到你,那你也可以分享给其他需要的朋友们。

想看更多文章?看这里



我们下篇文章再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he Laws of Human Nature》英 |《人性的法则》中 -- 读后感+读书笔记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英 | 《如何赢取友谊与影响他人》 中 -- 个人看法以及读书笔记

《Atomic Habits》英 |《原子习惯》中 简介 (养成好习惯以及坏习惯的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