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却不知如何下手?-- 如何坚持阅读

每一年的开始,我都会告诉自己 -- 今年一定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说起来为什么我会突然有这样的念头呢是因为我本身就不是个在人群中很明显的人。也许我路过你身边,你可能也没有发现我的那种人。听说了阅读能提升气质这个说法,就想让自己离心目中的理想的自己更近一些。所以,我在2020年立flag了。

阅读不是一件很容易坚持的事,尤其是当你阅读到你根本不感兴趣的书籍。就比如说我今年阅读的第一本书 --《这一生,你想留下什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本书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的很难理解,我读得非常痛苦。但我告诉自己,我必须读完。

坚持阅读这么难,那我怎么坚持下来的呢?这里有几个我个人觉得非常有用的方法。如果你需要,可以参考看看。

1. 在开始一本书之前先了解这本书。

    为什么这么说呢?当你放弃阅读的次数越多,你就越没有动力继续下去。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这是人性。当你放弃太多次,你的大脑就会告诉你其实你并不适合这样东西,接着你就会下意识的觉得自己不行。所以,我个人的方法是你先了解你手上这本书是要表达什么的。选择一本书前先问问自己:为什么我要读这本书?它对我有什么帮助?接着,你可以大略翻过书的内容,了解一下作者的表达方式是否适合你。如果你觉得可以,那就开始你的阅读吧!如果不行,那没关系,你可以找下一个感兴趣的题材再继续寻觅你喜欢的书。

     比如说啊,刚刚不是说我觉得《这一生,你想留下什么》对我来说很难理解吗?但为什么我坚持下去了呢?因为我告诉自己,这本书是关于领导方面的知识,这对于我来说很有帮助。将来我无论去到哪里其实都逃不过领导二子,因此为了更顺利的将来,我咬牙坚持读完了这本书。


当你开始了一本书后,读了一半你觉得太无聊了,坚持不下去了。那就来看看下一个方法吧。

2. 制作阅读笔记。

    很多人可能会说没时间做阅读笔记、为什么要做阅读笔记,记着不就行了 等等类似的想法。但其实做阅读笔记是一个很好坚持阅读的方法。(亲身体验)

     我刚刚开始阅读《这一生,你想留下什么?》的时候就做了读书笔记。当然嘛女孩都喜欢漂亮的小簿子。为了让自己坚持下去,我用了一本自己超级喜欢的簿子,写上我的读书笔记。因为不忍心让这本漂亮的簿子变成废本,我日复一日地坚持写我的读书笔记。这一来二去的,我就慢慢地把书看完了。

     对于强迫症来说,也许这个方法会更适合,因为不想要浪费漂亮本子的每一页。而且,说真的做阅读笔记可以让你更了解书中的内容,从而达到引用书中知识的结果。


如果你觉得这个方法确实不行,那没关系我还有下一招。

3. 写下你阅读这本书的初衷。

    写下你阅读这本书的初衷可以让你更坚定地阅读下去。你会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为什么我要阅读。其实提醒自己,才是最好的坚持方法。你可以把初衷写在一个显眼的地方,每一次看见就能燃烧你内心想要阅读的小火焰。

4. 把你想要阅读的书本放在显眼的地方。

     这一个方法其实跟上一个方法有些类似,就是让你提醒自己:喂喂该把我翻开了哦,该读书了哦。其实这算是一个心理暗示,当你把它放在显眼的地方你就会更有动力阅读它。总好过把它收紧抽屉里,那不是眼不见为净嘛。那样,你会更容易忘记自己要阅读的这回事儿。(这个小方法其实是从《Atomic Habits》那本书学来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阅读到70%了,可是你觉得后面越来越难坚持了。不怕,看看以下的方法。

5. 想象你将会得到的东西

     可能你们不明白这个方法怎么用。其实很简单,就是想象当你阅读完这本书后将会有的成就感,当书中知识成为你的潜意识,当朋友说起这本书你能侃侃而谈。这些美好的画面可以让你保持坚持阅读的动力。当你放弃一本书的挫败感跟完成阅读一本书的成就感其实是同等的。你读完那本书的开心以及满足跟你放弃一本书的失落是成正比的。所以不如坚持阅读来得到你想要拥有的东西。没有结果能比坚持一样东西得来的结果更美好了。

6. 定下一个固定阅读的时间

    其实这跟我们上课的时间表是一样的道理。上学校时,当你到某个时间你就会知道该什么科目的课了。而现在你要做的是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比如说睡前或者是早晨的一杯咖啡后你就会阅读一本书。当这成为你的一项习惯,你就会自然的开始阅读,不需要任何提醒。这就是潜意识神秘的力量。要相信,习惯成自然。

7. 打卡

    那些有做手账的朋友应该了解“打卡”的意思。至于没做手账的也不必着急,我这就来给您解释解释。打卡呢,就是当你每完成一项目标,你就在记录的本子上做个记号。我的方法呢是在我的Bullet Journal里面放了一个Habit Tracker的页面。里面记录了我每一个月想要完成的目标,并且我会在目标旁边画上一个小月历。当我完成阅读的目标,我就会在月历上载当天的日期打个勾,表示完成。这也是一个小小提升成就感的方式。当你看到月历上的日期每一个都被打了勾,那个成就感真的能让自己更有动力去阅读了。

     给你们一个小小的tips,比如说这一个月你每天都坚持打卡阅读,没有一天是被落下的。那你可以适当的奖励一下自己,比如说奖励自己买一件衣服啊,或者喝一杯奶茶啊。当下一个月来临,你就会发现想要完成目标的动力越来越大,从而达到你坚持阅读的目的啦!


我相信每本书籍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都是有意义的。他们带给我们的知识也许看不见,但相信我在未来他们肯定能给予你非同凡响的结果。希望你的每一本书,都能被你看完,让它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价值。

这里说的都是阅读期间能把阅读这项习惯坚持下去的小方法。虽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但希望你们能从我的这些方法里获得一些灵感,从而寻获最适合你们的坚持阅读的方法。之后还会有相关的文章,如果你们对这一类的文章感兴趣或者对我所看的书、电影或者综艺感兴趣的可以subscribe我的部落格哦。那你就可以收到部落格更新的第一消息哟~

这里所提供坚持的方法不仅仅可以用在坚持阅读,还有好多好多地方比如说坚持健身或者坚持写每天喝八杯水。只要有心,无论什么方法都会成功的!如果你们成功坚持了任何一样事情都可以留言告诉我,很开心可以帮到你们!


谢谢你坚持阅读完我的文章~我们下篇再见。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有帮助到你,那你也可以分享给其他需要的朋友们。

想看更多文章?看这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he Laws of Human Nature》英 |《人性的法则》中 -- 读后感+读书笔记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英 | 《如何赢取友谊与影响他人》 中 -- 个人看法以及读书笔记

《Atomic Habits》英 |《原子习惯》中 简介 (养成好习惯以及坏习惯的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