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中 | 《Tuesdays With Morrie》英 (一位教授给予他的学生最后的课)

by Mitch Albom(米奇·阿尔博姆)


推荐指数:★★★★★

注:彦籽这本看的是中文版,英文版大家可以去网上参考 -- 《Tuesdays with Morrie》

这是彦籽无意中加入书单的一本书。这本书是由阿鱼(一个youtuber)介绍的,而我因为这本书的名字对这本书产生好奇就开始看了这本书。

这本书是由两人为中心点展开的一本励志类书籍,分别是米奇以及莫利。米奇称这本书为他与莫利一起完成的最后一个论文。

米奇与莫利久违的见面,是在莫利确诊得了小儿麻痹症,也因为《教授的最后一门课:他的死亡》这篇文章让莫利上了电视台后才开始的。

就这样,莫利给米奇的最后一堂课开启了。

从开始上课的那一天直到结束,他们应该上了14堂课。分别是:
  • 谈论世界
  • 谈论自怜
  • 谈论遗憾
  • 谈论死亡
  • 谈论感情
  • 谈论对衰老的恐惧
  • 谈论金钱
  • 谈论爱的永恒
  • 谈论婚姻
  • 谈论我们的文化
  • 谈论原谅
  • 谈论完美的一天
  • 道别

无论莫利离死亡多近,他都很努力的坚持上完这14堂课,直到道别的那一天。

*****************************************************************************************************************************

课堂笔记

第一堂课:你问我学到了什么?我会说,“爱是唯一的理性行为”。我们都以为自己忙着自认为很重要的东西,但其实我们过得生活毫无意义可言。那如何让生活变得有意义?莫利说,“你要使生活有意义,你就得献身于爱,献身于你周围的群体,去创造一种能给你目标和意义的价值观,”。

第二堂课:我知道了“只有你觉得可怕时,它才可怕”。病魔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觉得它可怕。

第三堂课:当你退后一步去审视自己的生活,也许就能避免遗憾二字。

第四堂课:学会了死亡,就学会了活。

第五堂课:家庭的意义在于,有人会在背后守护你。

第六堂课:充分的投入一段感情,体会以及经历痛苦之后,才能告诉自己,“好吧,我现在已经经历了这份感情,我已经认识了这份感情,现在我需要超脱它。”

第七堂课:“我不会羡慕你的人生阶段——因为我也有过这个人生阶段。”

第八堂课:“给予他人你应该给予的东西。” (所谓的东西莫利指的是你的时间,你的关心以及你的闲谈。)

第九堂课:物质上的满足并不能让人找到生活的意义。

第十堂课:婚姻双方需要拥有相同的价值观——你们对婚姻的重要性的信念。

第十一堂课:人都是平等的。从出生到生命的尽头,我们都需要别人来活着。

第十二堂课:原谅别人,也原谅自己。

第十三堂课:死亡终结了生命,但没有终结生命的联系。

第十四堂课:莫利教了米奇如何说“再见”

*****************************************************************************************************************************

这本书的阅后感想就是,我们身边的事情太多了,比如说事业、课业、爱情、亲情。这些各式各样的问题缠绕着我们,难免有时候会让自己觉得在瞎忙,根本不知道意义何在。看了这本书,我想了想,也许该慢下来了。找一个时间好好的想想,究竟生活的意义在哪,又该往什么方向去努力。有了明确的目标,也许就不会那么茫然了。


*划重点:这本书真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啊。我相信每个人对内容的体会都不一样,所以彦籽的课堂笔记也只是彦籽的体会啊~


*以上图画来自于网络,其余皆有作者自己编写。如有什么问题,欢迎让作者知道谢谢!大家如果看过这本书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你的感想呀~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有帮助到你,那你也可以分享给其他需要的朋友们。

想看更多文章?看这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he Laws of Human Nature》英 |《人性的法则》中 -- 读后感+读书笔记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英 | 《如何赢取友谊与影响他人》 中 -- 个人看法以及读书笔记

《Atomic Habits》英 |《原子习惯》中 简介 (养成好习惯以及坏习惯的诀窍)